食品工艺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3 点击: 字体大小:

一、课程简介

食品工艺学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和必修课程。食品工艺学是一门应用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微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原理等各方面知识,研究食品资源利用、生产和储藏的各种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实现生产合理化、科学化和现代化,为人类提供营养丰富、品质优良、种类繁多、食用方便的食品的科学。课程主要介绍食品原料化学成分的加工特性及原辅料质量与食品加工的关系;果蔬食品、粮油食品、动物源食品、酿造食品的加工原理、加工工艺、产品标准和常见质量问题及其控制措施;介绍食品加工的新技术、新成果及发展前景。

食品工艺学先修课程有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等,其后续课程包括食品工艺学实验、食品工厂设计、各类食品专题课程、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该课程的教学,为学生进一步学习食品领域的各类专业课程或从事食品科研、产品开发、工业生产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二、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掌握食品加工工艺的科学理论和食品工艺技术,理解加工工艺与食品质量控制的关系,熟悉食品领域技术标准,了解行业政策、法律和法规。

2、能力目标

具有熟练的工艺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工具和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能力;具备进行食品开发、技术改造的能力,具备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3、素质目标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环境适应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三、课程特色

第一,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结合,内容覆盖面广。

与国内其他院校同类课程相比,我校《食品工艺学》课程内容广而全,几乎包涵了各类食品的加工原理和方法。并且始终坚持教学改革,紧扣学科和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融入思政教育。目前该课已形成"内容丰富,范围广泛,主线清晰,支线有序,创新性强"的课程特色。

第二,教学力量雄厚,教学方式灵活、先进。

该门课程选取了4个不同研究方向的教授组成教学团队,教学实力雄厚。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分别采用启发式、任务驱动、讨论式、探究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辅以板书、PPT、视频、动画等多种先进的教学手段来翻转课堂,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第三,学、研、产结合,助力提高教学质量。

在教学中实施教学、科研、开发三位一体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学术水平。每位老师在授课时及时将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建立多个以教授、企业家、学生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团队,引入课题负责制度,每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负责完成企业拟定的项目。这不仅为学生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基础,而且促进了教学、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提高教师学术水平。

四、建设成效

为适应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需要,1994年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次开设《食品加工学》,为专业分流打基础。1997年该课程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00年成为校级重点课程,更名为《食品加工工艺学》, 2001年评为校级优秀课程,2006年更名为《食品工艺学》,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19年该课程成为湖南省“双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