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化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4 点击: 字体大小:

食品化学

1、课程简介

食品化学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等食品相关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食品化学课程为食品加工、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分析、食品资源的开发及食品包装等专业基础课程提供学科基础知识。该课程的掌握对相关专业人员在改善食品品质、开发新的食物资源、革新食品加工工艺和贮运技术、科学调整膳食结构、改进食品包装、加强食品质量控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院食品化学课程的理论课学时为48学时。

2、课程特色

食品化学是从化学的角度和分子水平上研究食品的组成、结构、理化性质、营养和安全性以及它们在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过程中发生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食品品质和安全性影响的一门应用化学课程。食品化学体现了多学科的相互渗透,与化学、植物学、动物学、预防医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高分子化学、环境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学科有着密切而广泛的联系。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课程组一直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下工夫。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与研究,该课程在教学上形成的特色主要有:

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来指导教学活动,将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

运用课堂讨论、案例式、基于问题的学习模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结合多媒体教学等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在教学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

3、课程建设成果

我校《食品化学》课程是从1986年开办农产品贮藏与加工本科专业首次上课,至今已经连续开课30多年。2006年确定为湖南农业大学精品课程,2008年确定为湖南省精品课程。

其中夏延斌主编的《食品化学》2005年评为国家级农林本科类优秀教材。

我校主编的相关教材有:

1)《食品化学》,夏延斌、王燕主编, 2015年,中国农业出版社;

2)《食品化学》,夏延斌主编,十五规划教材,2005年,中国农业出版社,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

3)《食品化学》,夏延斌主编, 2001年,中国轻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