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09:51 点击: 字体大小: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是食品科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两大学科的重要桥梁。湖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源于1986年开办的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并于2003年正式设立。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于食品生产系统的全面质量管理,从而使食品质量与安全从过去的监督管理,扩展成包括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管理、食品质量控制的诸多领域,在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学校“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精应用”的专业定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以解决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提升食品品质和保障食品安全为特色,立足地方,服务行业,培养面向食品生产领域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专业面向三农、立足湖南、服务全国,为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及国人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并努力建设成为“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农业院校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以及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等专业知识,拥有良好职业道德规范、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具备熟练运用现代工具、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的专业技能,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