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09:51 点击: 字体大小:

酿酒工程专业

酿酒工程是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酿酒行业的相关专业,主要研究白酒、黄酒、葡萄酒、啤酒等日常饮用酒的酿造工艺、特征风味成分和酿制过程中的功能微生物、酶及其代谢调控机制,对其中重要微生物和酶在分子水平上进行认识与改造,提高产品品质和开发新产品,实现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湖南农业大学酿酒工程专业源于1986年开办的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2021年正式获批设立。

酿酒工程专业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依托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发酵食品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已经形成了酿酒原料、酿酒微生物、酿酒工艺、工程设计和质量控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模块。根据学校“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精应用”专业定位,专业践行工程教育理念,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着力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面向三农、立足湖南、服务全国,为酿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人才支撑,努力建设成为“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区域特色酒类产品资源与产业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以及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等专业知识,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熟练运用现代工具、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的专业技能,能够在酿酒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