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09:51 点击: 字体大小: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湖南省最早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院校为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1. 美国夏威夷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与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8年首次招生,依托单位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1986年开办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创立于1907年,位于夏威夷州檀香山市欧胡岛马诺阿谷。学校设有食品科学和人类营养专业,重点发展食品加工品微生物、生物技术、食品化学和食品工程等学科。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是美国最有价值大学之一,研究经费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前50

2.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2”双学士学位项目。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简称UBC,位于加拿大BC省温哥华市,包含温哥华校区和奥肯纳根校区,是一所综合研究型大学。专业设置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对应UBC大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理学双学士专业),学制3年(国内学习3年)+2年(国外学习2年)。

3. 专业特色:

融合教学资源,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构建深度融合的中外培养体系,项目引进合作方优质课程共计18门,外籍教师9名,50%的专业课程是英语或双语授课;此外,与合作方共同开发9门课程;邀请中外专家来校开展各类讲座,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一体两翼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育

“以OBE学生为中心理念为指导,构建了以产出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产业驱动的综合实践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为主体,以工程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为“两翼”的培养体系,建设了辣妹子研发中心、维拉食品等5家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全面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构建了三同步四结合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项目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于中外课程体系中。构建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同步进行、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训练和网络课堂相结合的程思政育人模式。项目所依托的学院与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联合建设了党建共同体,通过校企理论联学等多维立体学习形式解决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思政难题。

4.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际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湖南特色农产品资源与产业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适应国际形势发展需要,了解国际食品科学发展规律,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以及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等专业知识,拥有良好职业道德规范、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熟练运用现代工具、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的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国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