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上学期理论学习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8 22:20 点击: 字体大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8年上学期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上学期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及上级部门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规定和要求,现对2018年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和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效,着力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领导学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学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内容、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各项工作中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1.学习要点:

  1)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

  2)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品格;

  3)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

  4)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学习方式:

  专家辅导报告、个人自学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着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学院党委中心组要认真领会把握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谋划、精心设计、精心安排,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推动学院广大党员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

  1.学习要点:

  1)深刻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和要求;

  2)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

  3)全面把握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

  4)准确理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5)正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深入思考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又好又快发展。

  2.学习方式:

  按照学校党委的专题部署组织学习与研讨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大会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基本功,在行动上自觉先于其他党员干部、在要求上严于其他党员干部、在标准上高于其他党员干部,带着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学,争做学习党章的排头兵。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通过原原本本学、专家辅导学、深入研讨学等方式,深入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准确领会和掌握其精髓和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学习要点:

  1)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2.《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修改的内容;

  3)深刻理解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4)深入思考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2.学习方式:

  专家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个人自学

  (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全会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要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各级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宪法法律实施作出贡献,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1.学习要点:

  1)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深入研讨如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

  2.学习方式:

  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五)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017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审核通过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出台《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将把落实《意见》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确保《意见》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

  1.学习要点:

  1)准确理解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

  2)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总体上要把握的要求;

  3)准确把握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如何更好地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在切实理顺体制机制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4)深入思考结合学校实际如何确保《意见》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2.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中心发言、深入研讨

  (六)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1月23日至24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陈宝生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我们长期要面对的工作主题。要以问题为导向,将其作为实施“奋进之笔”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一是聚焦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聚焦根本任务,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要把德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力度,加大对困难地区扶持力度,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四是聚焦提升贡献力,大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要以质量为本,持续推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健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政策机制,办好继续教育。五是聚焦激发活力,纵深推进教育改革。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考招改革“拓展深化”攻坚行动,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坚定不移以开放促改革。六是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七是聚焦保障机制,夯实教育事业基础。要落实教育投入责任,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全力推进依法治教。陈宝生强调,新的一年,教育战线要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狠抓落实的总基点、攻坚克难的总要求、“奋进之笔”的总抓手,举全教育战线之力办好几件大事。一是把学习宣传阐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要历史使命完成好。二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开好局,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要开启新征程。三是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四是推动教育改革再深化、再突破、再出新。在教育“四梁八柱”初步出台的基础上,搞好“内部装修”,补齐整体制度设计短板,填补整体结构漏洞,扩大改革受益面。五是筹备开好全国教育大会。

  1.学习要点:

  1)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2)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

  3)准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

  4)结合学实际,深入思考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2.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中心发言、深入研讨

  (七)学习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第15个“中央一号文件”。《意见》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对当前和长远的农业农村工作作出总体规划,提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一系列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介绍,既管全面、又管长远,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相比此前14份一号文件最大的不同。

  1.学习要点:

  1)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及突出亮点;

  2)我校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工作重点。

  2.学习方式:

  专家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

  (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全书569页,分为17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收入了习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切实组织好学习。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推动全党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1.学习要点: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习方式:

  个人自学、专家辅导报告

  (九)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进行部署和安排

  (十)上级要求学习的其他精神

  三、总体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规定,在学习时间上,学院党委中心组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并认真组织落实。

  四、学习方式

  坚持“五结合”的学习方式。即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方法,采取党委会、报告会、专题研讨、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调动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扩大学习的理论成果,提高学习的实践效果。

  五、学习要求

  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交流等制度,切实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完善自我、推动工作、带好队伍的重要途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院树立和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把理论学习与指导工作相结合,把解决人事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推动学院工作全面发展。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月度计划表(2018上半年)

  时间

  学习内容

  主讲人

  主持人

  参加人员

  3月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李宗军书记

  林曙副书记

  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

  4月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李宗军书记

  林曙副书记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

  5月

  全国两会精神

  邀请报告

  林曙副书记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

  6月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吴卫国副院长

  李宗军书记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

  全年

  十九大精神

  林曙副书记

  李宗军书记

  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及各支部书记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