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食品分中心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21:45 点击: 字体大小:
  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依托,以湖南省天然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湖南省中药提取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药用植物国际合作研究基地等研发平台为基础,于200911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的国家级技术研究平台。该中心是湖南省农业领域第二个、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主要是以丰富的植物资源为对象,采用现代分离纯化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领域的高新技术,开展植物功能成分的高效提制与利用技术研究,将廉价的农林植物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天然产物,并将其应用于天然药物、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天然日化用品及植物源农药、天然兽药与动物保健品开发中,促使传统农业依托高新技术向现代大健康产业延伸。  

  功能食品分中心是工程中心5个分中心之一,主要目标是运用现代药理学、生理学、营养学、分子生物学的最新理论与方法,研究和评价植物有效成分的药理功能、生理功能、生物学活性、营养作用等;并以植物功能成分提取物为原料,把中国传统中医药理论与西方药物与保健品开发理念相融合,开发出成分清晰、功能明确、功效显著的天然药物、保健品、功能食品、功能饮料、天然日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