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控制 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21:48 点击: 字体大小: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于2017年由湖南农业大学批准组建,是第四批认定的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为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参与单位分别为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湖南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凯雪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中心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多家单位密切合作,形成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生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成为食品加工产业科技成果的创新基地;通过完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机制,成为促进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成果的孵化器;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食品绿色加工和质量安全控制领域人才培养与聚集基地、国际合作与交流基地。 

  目前,中心正围绕三大领域开展协同创新:(1)食品绿色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湖南优势农产品的贮运和绿色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对食品传统生产工艺进行绿色改造;研发农产品的提质降害技术和副产物的高效、高值利用技术。(2)食品安全检测与质量控制。研究食品加工过程中食品品质和有害物形成的机制,揭示重金属、农兽药在食品中的迁移变化规律和食源性病原菌的污染途径、产毒机制;研发有害物的检测新方法和安全控制技术;(3)食品营养与功能评价。研究食物营养成分、生物功能成分和有害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和生物利用机制;创新其消化吸收和生物利用率调控技术;研究生物功能成分的作用机制;开发功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