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酵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21:50 点击: 字体大小:

  湖南省发酵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099月经过湖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依托单位为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坛坛香调料食品有限公司。中心以促进湖南省发酵食品产业发展为目标,致力于解决发酵食品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为推动省内发酵食品生产企业技术升级,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有效地推进发酵食品产业技术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已具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职称搭配得当、学历层次较高的研究团队。现有工作人员31人,其中,博士17人,硕士4人,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讲师和实验师4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发酵加工岗位科学家1名,湖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名。 

  目前中心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研究场地和11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已组建果蔬发酵食品研究室、粮油发酵食品研究室、动物源发酵食品研究室和发酵调味品研究室4个技术平台,发酵辣椒制品、腊八豆和传统调味品3个生产中试基地,专用型辣椒加工品种培育和蔬菜良种培育2个品种示范基地。 

  自中心成立以业,在“发酵碎鲜辣椒的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特色蔬菜高质化利用关键技术”、“腊八豆产业化关键技术”、“微生物发酵消减稻米中镉的关键技术”、“发酵米制品加工关键技术”、“发酵肉制品优质微生物资源开发与示范”、“植物源性发酵食品安全清洁工业化生产技术”、“内生菌在果蔬采后保鲜中的应用技术”、“却肉减菌降耗生产工艺与技术研究”等方面展开了系列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审定加工型蔬菜品种4个;开发出优良发酵菌株3种;获得各类研究课题5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1000万元以上。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个,发表文章30余篇。建立辣椒品种选育基地200亩、蔬菜良种培育基地300亩,推广加工型辣椒种植面积5000多亩。承担工程委托18项,转让技术和专利8项,技术服务收益102万元,成果转化效益达79960万元。为14家企业开放中心实验室,为7家企业提供成果工程化验证,累计开展技术服务78次,每年开展相关技术培训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