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21:51 点击: 字体大小:

  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由湖南省科技厅于2008年批准组建,依托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和湖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重点专业,于2010年顺利通过组建验收,正式获批成立。为满足发展需要,2017年整体搬迁到第十四教学楼。后来根据省科技厅和学校对公共平台管理政策出台和学科发展需要进行了调整。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20人(其中正高9人,副高6人,博士生导师7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现有面积1500m2 

  实验室围绕本领域国内外研究前沿,发挥湖南农业大学在食品科学领域的整体学科优势,立足于湖南省和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需要,以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我省食品工业前进步伐,促进农产品加工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平台以茶叶、生猪、稻米、茶油、菜油、辣椒、淡水鱼、禽蛋等为主要对象,研究其在加工、贮藏、保鲜中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形成了3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即食品加工技术研究、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研究、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三个方面展开研究,在食品生物技术和食品功能成分研发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本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拥有2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20多台,其中40万元以上仪器5台。主要仪器设备有: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食品物性测试仪、单光子探测器、旋转流变仪、表面等离子共振分析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超临界CO2萃取装置等。 

  5年,招收硕士生119人,授予学位182人,第一志愿考录比为2.2:1;招收博士生14人,授予学位10人,第一志愿考录比为4:1;硕士论文优良率达到95%,发表论文339篇、获发明专利33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就业质量高,就业率100%。开设了4个学科方向的硕士生课程和两个专业的博士生培养课程。 

  5年,本实验室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12项,其余各类项目50多项,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经费支持达1200多万元;发表文章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10多篇;新申请发明专利10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4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通过对所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的实施,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上取得较好的成绩,项目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取得国家级成果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12项,另外平台专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每年有十多个专家教授担任湖南省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长沙市科技特派员、万名工程科技服务人才等,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发展贡献了智慧,为“三农”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