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素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08:05 点击: 字体大小:

 

姓名 :刘素纯   

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邮箱liusuchun@163.com

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及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与技术

个人简历

    19887月毕业于湖南农学院茶学专业,同年留校从事微生物学教学与研究工作,1994-2001年学校委派到湖南派派食品有限公司从事食品发酵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同时承担了教学和食品发酵科研工作。2003年攻读湖南农业大学植物学博士学位,200612月获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晋升实验师,1999年晋升为高级实验师,2001年晋升为副教授,2006年晋升为教授。2006年被聘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导师。2009年被评聘为园艺采后科学与技术博士导师。

    (一)教学研究工作简历  

承担了“农业微生物学”(农学类专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 “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食品微生物实验”、“酿造酒工艺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加工工艺学”等本科生教学任务和指导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工作。教学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承担和参加科研项目情况

    参加的科研课题有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四项(植物激素的高灵敏免疫传感测定仪研制(30670190),植物激素的高灵敏免疫传感测定技术体系研究(30540019));不同地域茯砖茶发花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品质化学差异性研究(31571802),茯茶中冠突散囊菌作用下的代谢产物变化及形成机理研究(31471706),主持省教育厅教学和科研的重点项目一项(面向21世纪高等农林院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YJG))和一般项目二项(重金属铅对水稻的毒害影响及其生长物质和矿质元素调控铅毒害研究,高等农业院校微生物学课程建设与改革研究);主持省科技厅一般项目二项(金花菌纯种发花调控生产茯茶的技术研究,湖洲青草青贮鱼饲料研究)。发明专利9个。近几年发表的论文70多篇,分别在《应用生态学报》、《农业环境科学学报》、《食品科学》、《茶叶科学》、《生态环境》、《酿酒科技》《现代食品科技》等期刊上发表。主编十二五国家教材《食品微生物检验实验》《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微生物学检验》三本,参编教材3本。

    (三)科研奖励情况

    在科技成果和技术创新上,获省教育厅一等奖一项(腐乳毛霉菌M263菌株筛选与应用获省教育厅)和二等奖一项(改革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构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CAI教学体系获教育厅);省科技厅一等奖一项(黑茶保健功能发掘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二等奖一项(发酵碎鲜辣椒制品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和二等奖(腊八豆系列产品工业化生产的研究)。学、研、产互动方面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创办企业(即教学基地)与管理企业和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