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小知识——史华兹论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6 22:33 点击: 字体大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盛洁)史华兹论断是由美国管理心理学家史华兹提出的,他曾说:“所有的‘坏事情’只有在我们认为它是不好的情况下,才会真正成为不幸事情。”后被人们总结为:生活中,人们之所以感觉到不幸,是因为他们承受痛苦的心只有一杯水那么宽,而那些经常品味快乐的人,并不是没有痛苦,而是他们拥有广阔的胸襟。

面对挫败,是自暴自弃,让它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还是让它变成促使重新奋发的动力,取决人们的主观努力。

史华兹论断充分说明幸福像命运一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是由人的心态决定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个智者,看到有个学生总是不快乐,有一天他对学生说,你去取些盐,再取一杯水来。当学生将水杯端到他面前后,他将一大把盐放进水杯里,并让学生喝一口。学生喝完后,智者问是什么味道?学生说:“咸得发苦。”智者微笑着带学生来到湖边,又将一大把盐撒到了湖里,对学生说:“你再喝口这湖水,有咸味吗?”学生喝了口湖水说没有。智者说:“你每天的痛苦亦如这盐,是否感觉到咸取决于你将它放到多大的容器中。”

从这个故事中同学们又能体会到什么呢?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我们的痛苦不是问题本身所带来的,而是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造成的。面对生活中的一些挫折和坎坷,我们要做的是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让自己被情绪所困。对待痛苦、坎坷、荆棘,心胸宽广的人和心胸狭隘的人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总能从每一次的不如意中寻找到机会,后者则总会在每次机会中触及到忧虑。心胸开阔,痛苦自然会变得轻微,所以在对待生活中的任何事情时,都要宽宏大量,不要让宽广的心胸闭塞得只能容下一杯水,那样痛苦自然会让你无法接受。

那该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呢?

1.要保持心胸宽广,就要养成凡事往好的方面想的习惯。

2.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可以向朋友倾诉,多和性格开朗、心胸豁达的人接触。

3.善于转换角度,从另外的方面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很多时候,惊喜就在不经意间。

(审稿人:杨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