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压力,放松自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6 23:41 点击: 字体大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盛洁)压力就像空气中的灰尘,它的存在总让我们烦恼,但如果没有它们,我们或许又会面临更多难题。因此正确认识压力,学会释放必不可少。

 mmexportd9425f8e752582ec70a97b2ba1135280_1668820564509.png

正确认识压力

在心理学意义上,压力是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我们看不见摸不着,但却能深刻感受到它,过大的压力会使我们精神紧张,丧失生活的幸福感。

压力来源有很多种,通常人们不会因为单一压力源而焦虑,而是多种压力叠加从而使人们身心俱疲,各个年龄阶层的人都存在压力过大的情况。作为学生的我们,进入大学后要在学业压力、人际交往、学习与社团活动之间做出平衡从而产生焦虑;作为工薪阶层,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工作压力和同时出现的中年危机等多层压力相叠加也会产生焦虑;有些人因为原生家庭压抑,童年性格孤僻,很多时候也更容易敏感、焦虑。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容貌焦虑”、“身材焦虑”,“内卷"等现象出现,无形之中为我们增添了许多压力,然而如何释放压力,保持心理健康就成了一大难题。许多人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从而患上严重抑郁、双向情感障碍等心理疾病。如果可以找到正确合适的方法,压力得到释放,或许会规避许多潜在风险。

 

mmexport8c9defb198dc205a963abc856b95cb64_1668820568487.png

释放压力小tips

学会换角度看问题。如果你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而产生负面情绪,例如因为食堂人太多而焦虑;因为担心无法完成作业而着急;因为同学间的玩笑而郁闷,从而一整天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日复一日,每天因为小事就爆发负面情绪,或许是掉入了“野马效应”。

“野马效应”说的是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蝙蝠,经常在野马身上吸血。野马由于愤怒,不断的狂奔,最后力竭而死。事实上,蝙蝠的吸血量,并不足以导致野马死亡。野马,是死于自己的愤怒。

归根结底,是野马自己逼死了自己,生活中不免有这样或那样不如意的小事,如果每一件都要细究,那快乐在生活中的比例就少之又少了,我们换一种思考方式,不妨认为上天自有安排,或是“船到桥头自然直”等躺平的办法,也许会让生活更轻松。

合理宣泄情绪。在遇到伤心事或极度委屈、压力过大等情况时,不如大哭一场,找一个玩偶把它当做发泄对象用 力捶打、哭喊,从而进行情绪的发泄。在情绪心理学中,人们在悲痛而哭泣后心情舒畅,避免不幸后果的现象,称为哭泣效应。在美国一高校,一次心理课上,老师故意播放煽情的音乐,并说一些煽动学生情绪的话语,让同学们放声大哭,哭完之后大家都感觉身心轻松。因此“哭”并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宣泄情绪的方式。

把烦恼写下来。在纸上写下各种让自己不开心的事,当焦虑情绪过去后,再看这些纸条就会十分治愈。例如,在考试前把自己的忧虑写下来,当考试结束后再看,就会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压力也会随之消失。当下一次焦虑情绪来临时,我们也会如何应对。

与大自然接触,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和医生,当听到山野间回环不绝的鸟叫;水石相激的清脆;阳光洒落草地的温暖,我们的心自然而然就会放松下来,不妨做一些冒险的活动,如蹦极、跳伞、感受风的声音。要记住世界那么大,宇宙那么大,我们只是浩瀚星河中一粒微小的尘埃,这些烦恼又算什么呢!

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综艺。当我们在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剧或者综艺时,会全身心地放松下来,把自己想象成主人公,沉浸式体验剧情中的生活,这样会暂时忘记自己生活中的烦恼,悲喜都随着剧情变化而变化。

当看完电视剧或综艺,回到现实生活中时,也许问题还是十分棘手,但我们心态或许会发生变化,我们只是世界的六十亿分之一,每个人都有许多的烦恼,学会与压力和谐共存,一步一步解决问题。 

压力人人都有,重要的是如何去调节与释放。总而言之,世界上不幸的人太多太多,不存在没有烦恼与压力的人,与那些人相比,我们已经幸运至极!与压力共存,把它当朋友,适当释放压力,做一个有幸福感的人吧!

(审稿人:杨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