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审核与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1 点击: 字体大小:

为确保2022年我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2022年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软硬件及环境等要求说明》《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复试与录取工作,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2.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疫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做好人员和场地安排,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学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按质按量顺利完成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考核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分析研判考生能否落实研究生相关培养要求。

4.坚持客观评价。根据学科特点与对研究生的要求,业务课考核成绩应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四个优先。同等条件下,坚持支教考生优先、脱产应届硕士生优先、硕博连读考生优先、脱产考生优先。

6.确保安全健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安全。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有序安排复试。

三、工作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沈清武

副组长:李颂明  蒋立文

 员:杨 曙  王远亮  杨 辉

 责: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李颂明

 员:王远亮      蒋立文

 责: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3.研究生招生工作面试小组

1面试时间:2022年5月24日下午14点30分

2专家面试地点:十四教502     

 候考官:夏菠(13974905652)

3复试专家组:由5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和1名外语测试专家组成,配备秘书1名。

4.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小组

 长:杨 曙

 员:学科(领域)专家及秘书

 责:组织全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强科学精准防控基础上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复试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执行。明确考点考场的防疫措施,做好面试教师、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对考试场所统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

四、考试的形式和内容

本次我博士研究生面试采取远程网络复试方式进行,参照《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远程复试软硬件及环境等要求说明》,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面试小组秘书全程做好详细的现场记录。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50分钟。考试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时事政策理解、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测试方式:考生根据思政考核内容进行简短汇报及专家随机提问,时间:3分钟以内。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200分)考核时间25-30分钟。满分为200分,主要根据学科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英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其中对考生提交的个人业绩问询及质疑不少于10分钟;同一方向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

3.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分)听力要求具有日常听力水平,能够听懂一般的通知、讲话、讨论及熟悉领域的讲座等(考核时间5分钟内)。

口语部分考试时间是10分钟,由A、B节组成。

A节:首先由考生就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等个人信息作简单介绍(时间为2分钟),然后由考官提一些相关问题让考生回答。本节主要考查考生在口头交流中表述、理解并回答一般问题的能力。

B节:本节也是在考生与考官之间进行。考生从考官所提出的话题中连续表达自己的意见(准备时间为3分钟,表达时间为4分钟),考官在听完考生意见后提出相关问题让考生回答。本节考查考生连续表达自己观点和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4.综合素质考核(含心理健康状况考查,满分50分)。考核方式为面试,考核时间3分钟以内。着重考核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

五、考试要求和考试名单

1.符合学校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年龄:≤35周岁

2学历条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

3前置学历学科专业:园艺学及其相关学科专业。

4英语条件:国家六级≥425分或国家四级≥425分;或托福( TOEFL)≥75分;或雅思(IELTS)≥6;或PETS5总分≥50,口语≥3;或GRE≥310。

5学术条件:近3年内至少公开发表1篇排名第一的第一作者CSCD/ CSSCI核心期刊论文或SCI期刊论文。

6学习形式:脱产。

2.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见附件)

六、录取规则

按考试成绩由高到低,从考试合格者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试不合格者(含考试成绩少于180分)不予录取

七、招生计划

学科名称

方向名称

学习方式

学科代码

招生计划

园艺学

园艺采后科学与技术

全日制

0902Z3

1

八、推荐拟录名单

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考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附件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参加博士研究生复试

考生名单

 

序号

姓名

在专业学术期刊(正刊)上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申请

类别

资格

审查情况

1

聂紫玉

一作发表《食品科学》1篇,CSCD

审核制

合格

(放弃复试)

2

王筱宇

一作发表《Mitochondrial DNA Part B-Resources》1篇,SCI

审核制

合格

3

孙若兰

一作发表《食品科学》1篇,CSCD

审核制

合格

4

姚伟静

一作发表《Autophagy》2篇,SCI

审核制

合格

5

  

一作发表《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篇,SCI

审核制

合格

(放弃复试)

6

  

一作发表《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1篇,SCI

审核制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