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顺利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2 18:30 点击: 字体大小:

集结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6月30日至7月1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三下乡”实践服务系列活动在沅江市开展。

一、走进食品企业,关注食品安全

6月30日上午,实践服务队来到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了解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目标及食品生产工艺流程。

   image.png 

(实践服务队在辣妹子工厂内合影)

在座谈环节,公司研发部部长周熠为实践服务队逐一解答参观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并表示公司会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不断增加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食科学子加入,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

image.png

(周熠为实践服务队悉心解答)

二、学习电商兴农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6月30日中午,实践服务队前往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参观当地农产品产业基地,学习电商进农村案例,探寻经济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沅江市南竹山农业发展集团总经理蒋连超向实践服务队介绍,当地政府对产业园进行了一系列电商学习培训、政策补贴等扶持,为产业助农兴农工作开展助力。公司作为电商进农村的示范点,开拓电商兴农新模式,为乡村振兴助力。

      image.png

(蒋连超与实践服务队访谈)

在被询问到为何会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时,蒋连超真情流露,他表示自己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结,返乡创业于他而言是找到了自己的根。同时他提到乡村振兴,人才必须要振兴,他希望通过他的案例,能够鼓励和带动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实践服务队合影)

三、举办专题宣讲会,知“食”营养进课堂

6月30日下午,实践服务队在南竹山学校的配合下成功举办了“如何健康饮食”宣讲会。队员徐可冉从好习惯的养成、安全卫生、饮食误区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播放动画视频、互动抢答等多种形式增加宣讲会的趣味性。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向参会儿童发放小7砖、黑金茶、全麦吐司等健康代餐零食。

   image.png

(实践服务队队员在宣讲)

四、走访调研小吃街,食品安全进社区

6月30日晚,实践服务队在美世界商场前的小吃街开展了关于民众对食品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了解情况的调研活动。实践队分为4个小组,采用走访询问的方式进行调查,对小吃街的卫生条件、生产环境及经营人食品安全知识储备进行调查,并对原料采购、食品生产、清洁消毒等环节详细记录,选取代表性案例进行食品安全性、营养性、感官可接受性的分析,并根据所学专业知识总结改进小吃街的建议。

 image.png 

(实践服务队在小吃街合影)

image.png

(实践服务队在小吃街进行调研)

五、铭记历史再出发,参观厂窖惨案纪念馆

7月1日上午,实践服务队前往厂窖惨案纪念馆,上了一堂意义特殊的思政课。纪念馆讲解员逐一从“日军侵华、血腥屠杀、奋起反抗、铁证如山、警钟长鸣、珍爱和平”六个部分进行讲解。通过图片解说和电视视频、空中翻书系统等展览辅助设备,当年厂窖惨案的历史情景仿佛重现在眼前,“永固垸成了千人坑,瓦连堤成了绝户堤,甸安河成了血水河,藕池河成了死人河……厂窖成了人间地狱”,整个场馆寂静无声,每个人都在为整个民族的伤痛默哀。

image.png 

(实践服务队认真听讲解)

参观结束后,院党委副书记杨曙提到带领实践服务队参观厂窖惨案纪念馆的目的在于,希望青年大学生都能勿忘国耻,历史需要铭记,和平需要珍惜,警惕文化入侵,坚定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实践服务队通过了解食品行业现状,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不断地提升专业素养。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食科学子的义务和担当,在参观红色基地暨党史学习教育中,经历深刻的精神洗礼。队员们承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感应时代号召,担起青年之责,实现强国之梦。

(龚帅堃 龙佳 王仁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