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标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22:47 点击: 字体大小:

类别(领域)代码:095135

编制单位: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

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应具有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恪守求真、务实的学术规范;在所有专业活动中,均应遵纪守法,坚守学术道德规范。

在研究工作中尊重他人的工作,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研究伦理, 严禁抄袭、剽窃、侵吞或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及注释;杜绝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或不当使用他人署名,一稿多投或重复发表等不良现象。

2.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专业素养:应具有良好的科学态度、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 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一定了解,具备较全面的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及实验技能,能对本领域涉及的科学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并能够以不同方式对研究成果予以恰当的总结和评价。

职业精神:应热爱食品加工与安全事业,深刻理解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工作的意义,具有高度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富于感情、热情和激情,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创新意识。应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学以致用、服务大众、奉献社会、求实创新的精神,以提高我国食品生产技术与质量水平、保障食品安全为己任。

(二)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知识

1.专业知识

应能够较系统的了解与本领域相关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掌握与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实险技能,熟练掌握有关实验技术和其他实践技能。能够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及相关专业的外文资料和使用计算机。能运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开展本学科的新工艺、新理论、新产品研究和相关工作实践, 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应具有与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的农学、生物学、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知识基础,并能了解公共卫生、管理、法学、生物化工、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材料工程、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知识。

2.其它知识

应具有与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的农学、生物学、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知识基础,并能了解公共卫生、管理、法学、生物化工、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材料工程、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知识。

(三)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应根据食品生产、加工、贮运、销售及管理过程的特性,结合相关研究内容,完成 6-12 个月的专业实践活动,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完成包括专业技能实践、职业岗位轮训、专业实践训练活动和实践研究等各个实践环节。

在实践训练全过程要体现质量控制机制,所有参加实践训练的学生应提交结构完整,内容系统而具体充实的实习报告,同时结合学生实习日志、实习单位反馈意见等文档进行考察,实践训练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考核通过者可获得相应学分,实践环节成绩不合格的研究生不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获本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基本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应当具备通过文献查阅、生产实践调查、科研活动和学术交流等各种方式了解本领域研究动态,并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和方法的能力。能够了解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发展前沿, 善于发现与学习并掌握新的理论方法,应用先进思想和经验,具有开拓创新的思维与能力。

应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够熟练利用各种手段获取信息,广泛阅读相关专业的科技文献,进行归纳总结,并通过参加学术报告会和专题讨论会等方式,扩充知识,表达自己的学术思想。掌握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城中的知识、规律,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2.实践研究能力

应具有从实际工作发现问题的认知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通等实践研究手段,对所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具有一定创新性的专业实践能力。

3.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应当具备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内提出有研发价值的技术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在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对所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可行的技术路线,最终能针对本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4.学术交流能力

应具备用口头表达或文字表达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在项目可行性报告、调查报告、食品质量控制与风险评估报告和科技论文撰写中能进行条理清晰、内容规范地写作。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5.其他能力

应具备一定的传播本学科知识的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五)学位论文要求

1.选题要求

全日制研究生论文以结合生产实践进行选题为原则,针对产业发展中产业规划、食品原料生产、产品设计、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具体的课题研究,提升学生创造力,提出解决食品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提出创新性成果,促进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创造力。

非全日制研究生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当地或本企业的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和监管等方面的实际,以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开展选题和科研。

2.学位论文形式与规范性要求

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在研究报告, 产品质量控制解决方案,项目策划书,科技发明成果报告,风险评估报告,新产品(检测方法)研制、研发、工厂(工艺)设计等。

1)应用研究类论文应对拟解决的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围绕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实验、资料检索、定性或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实验方案合理,数据详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

2)调研报告类论文的研究内容应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既要包含被研究对象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又要分析对研究对象起作用的内在及外在因素,并对其进行深入的剖析,研究工作要具有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采用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实地调查,实验方案合理,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所获得的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应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结论或建议,并对可信度、有效性进行必要的分析。数据详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3)食品安全控制方式、标准评价、风险管理及交流研究报告类论文要求研究对象具体、明确,对相关研究的国内外进展有清晰的论述,主题明确,研究路线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工作量。能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研究对象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和程序,运用系统研究、比较研究归纳与演绎相结合,实际调查与实证分析法、定性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

3.学术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察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食品加工与安全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攻读农业硕士专业学位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应至少有 3 名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 5 位以上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 1-2 名。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六)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必须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的学术研究性论文 1 篇,发表的学术论文应为已正式发表的学术研究性论文(含在线发表)。校外导师指导的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的论文必须是湖南农业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校外导师署名要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若研究生取得特别优秀的科研成果,经个人申请、学院学术委员分会建议、研究生院推荐、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批准,可不受上述规定限制。

论文写作是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为强化训练,研究生

《论文写作指导课》要有课程论文写作要求。对未发表符合本规定要求论文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其课程论文经学院组织专家评审,达到论文发表水平的,报学校同意后,可视同论文发表。

原则上不受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申请。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在攻读学位期间至少须在 CSCD 核心库来源期刊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 篇,其中 1 篇须发表在SCIE 收录期刊上。

编写成员:

秦丹、吴卫国、沈清武、蒋立文、张喻、周红丽、王远亮、李清明、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