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标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22:52 点击: 字体大小:

学科代码:090500

编制单位:动物科技学院

————————————————————————————————————————————————————————————————

(一)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具有坚实宽广的畜牧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深入掌握畜禽的生长发育和生产规律、畜禽遗传改良、饲料营养和饲养管理的原理、方法和技能,具有交叉学科的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具备较强的畜牧产业发展分析能力、畜牧科学研究方案制定与设计、资源调查与配置、仪器分析、数据处理等技能,能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进行本专业外文资料的阅读、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够从事教学科研、产业技术和管理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学术道德

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具有坚实宽广的畜牧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科学专业知识和技能。

(三)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学术评判和鉴别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学术创新能力、学术交流能力、解决所在研究领域重大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为本专业生产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能综合运用现代实验技术和先进仪器设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具备胜任本学科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选择与本人所在研究领域研究热点或生产实践相关的研究课题, 阅读相关专业文献 100 篇以上,至少撰写相关专业文献综述报告 3 篇。

2.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应遵守学术道德,符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严禁篡改、伪造数据、资料。如引用他人(含本人已经发表的) 论点或数据、资料和研究成果,必须注明出处;引用合作者的观点或研究成果,也要加以说明。学位论文必须观点明确,立论正确,推理严密,数据可靠,层次分明,结构严谨,内容充实,文字通畅。

3.成果创新性要求

熟悉本学科背景、现状和发展动态,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能结合实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对所研究的课题在材料、角度、观点、方法、理论等方面有创新性成果,并对学术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有较重要的意义,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开发工作的能力。

4.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是一篇系统完整、结构合理、科研工作量充足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只能有一个主题(不能是几块不相关工作的拼凑)。论文的章节之间必须有合理、有机的内在逻辑联系。不得以两篇或两篇以上没有有机联系的、无法体现一个共同主题的、独立的(小)论文来构成一篇完整学位论文;也不得以两篇或两篇以上的没有有机联系的、无法体现一个共同主题的、独立的(小)论文以改换为章节名称的形式来构成一篇完整的学位论文。

(五)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要求对所研究的课题在材料、角度、观点、方法、理论等方面有创新性成果,并对学术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有较重要的意义, 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开发知识, 具有独立从事创新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开发工作的能力。

获得本学科博士学位公开发表论文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在JCR 二区及以上SCI 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 篇;

2)在JCR 三区SCI 期刊发表 1 篇学术论文或在学校公布的国内顶级刊物发表 1 篇学术论文,同时在CSCD 刊物上发表 2 篇学术论文;

3)如以并列第一作者前二位出现,须发表 SCI 期刊影响因子在5(含 5)以上的学术论文,以并列第一作者前三位出现,须发表 SCI 期刊影响因子在 10(含 10)以上的学术论文。 

编写成员:

贺建华、贺喜、何俊、方热军、陈斌、曲湘勇、沈清武、黄兴国、赵玉蓉、马海明、陈清华、万发春、谭碧娥、肖定福、伍树松、尹杰、张佩华、黄生强、郭松长、李颖慧、冉茂良、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