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标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23:00 点击: 字体大小:

学科代码:090200

编制单位:园艺学院

 ——————————————————————————————————————————————————————————————

(一)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园艺学博士研究生应热爱园艺学事业,对园艺领域的科学问题具有浓厚兴趣,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备坚实宽广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把握国内外现代园艺学科学发展动态,具备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本学科科技政策、知识产权和研究伦理等有关法规和政策。

2.学术道德

园艺学博士研究生应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应具有优良的个人品德、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严格遵循园艺学科学研究的程序、方法。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在科研活动中,不得捏造、抄袭、篡改、拼凑试验数据或者研究结果。

(二)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1.基础知识

应系统掌握园艺学重要理论、方法、技术体系和研究成果,能跟踪学科研究前沿,较好地把握本学科发展方向;具有敏锐的科学思维和洞察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好的理论知识与技术创新能力。对本学科某一专业领域有独特和透彻的理解, 把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求真务实,在科学理论或专业技术上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能深刻而透彻的理解学术规范,以积极、科学而又严谨的态度投身于本学科的教学与研究;能独立胜任园艺学学科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推广及管理等高层次工作。

2.专业知识

园艺学博士生应掌握的专业知识包括: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保存、鉴定、评价、创新的理论和方法;现代园艺植物遗传育种的理论方法, 常规育种、基因工程、分子育种、生物信息等的知识理论和技术体系; 重要园艺植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调控机理;现代园艺产品采后品质劣变机理及其调控的基本理论和贮运保鲜的关键技术与方法;现代设施园艺工程、设施园艺环境和设施园艺植物生理生态的系统理论和技术。园艺学博士生应掌握的核心课程为现代园艺学前沿进展和高级园艺科学研法。

(三)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园艺学博士研究生要具有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获取园艺学学科相关研究前沿动态的能力,能够充分利用文献、图书、网络、合作交流、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园艺生产实践等多种方法途径获取专业知识。能通过调查、设计、试验、实践等方法及手段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能通过逻辑推理等研究方法,推导并验证获取知识的合理性和普适性,同时在探索中不断提高自身获取知识的能力。

2.学术鉴别能力

园艺学博士研究生应具备对研究立项、研究设计和研究成果进行科学判断的能力,即对园艺学学科已有研究成果的真实性、创新性的学术鉴别能力。要深入生产实践,了解和分析生产实际形势,能明辨研究问题、研究任务、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和价值;能正确评价和取舍所引用、参考的科学成果或学术论文,要能综合评价科学成果的学术价值、社会贡献和生态作用,要具备对研究成果进行综合评判的能力。

3.科学研究能力

能针对科学问题独立地进行研究课题的设计,开展科学研究;在获得研究结果后,能采用科学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并用中、外文撰写学术论文,体现出较强的学术成果综合表达的能力;通过系统的科学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具备独立承担有关科研项目的能力和一定的学术活动组织协调能力。

4.学术创新能力

博士研究生应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洞察和把握园艺学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善于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实践中捕捉新问题,提出科学问题,设计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性研究课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并取得创新性成果。创新成果可以是园艺科学新理论、新材料与新品种、园艺生产新技术与新模式、园艺学研究新方法等。应不受传统理论观念干扰与束缚,勇于探索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

5.学术交流能力

园艺学博士研究生应具备较强的学术总结、归纳和提炼能力,有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能够熟练地掌握并运用各种媒体手段, 在研讨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准确、清晰表达自己的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具备组织、协调开展科研活动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支持博士研究生积极争取国际和地方的出国留学基金,推进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园艺学博士研究生进行答辩前,必须至少有一次出国学习或在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或在境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的经历。

6.教学能力

园艺学博士研究生通过系统、完整的教育教学训练和充分的实践锻炼,应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具备将丰富的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思考能力,能将思路清晰地表达给学生;具备与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

7.其他能力

1)外语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利用外语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

2)沟通交流能力:园艺学是很强的应用性学科,在生产实践的过程中,必须学会与人打交道。因此,博士研究生应多在社会中锻炼, 学会与园艺生产基层、行政管理、企业等各方面人员交往的能力。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以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在科学上或专门技术上获得创造性成果,在理论上对本学科发展有重要学术意义,或在实践上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园艺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应在导师和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表明博士研究生已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1.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选题原则应紧跟学科前沿,具有创新性和持续性,符合园艺学学科发展的规律及园艺产业的需求,鼓励学科间交叉、联合和渗透。博士论文选题报告应包括:选题依据和意义、国内外研究进展、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创新点、进度安排等。学位论文综述部分一般应为 5000-7000 字,要求阅读 200 篇以上学术文献,其中国外文献需达到 50%以上,近 5 年内的文献要达到 30%以上。

2.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需要遵守国家和《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规定的学位论文基本格式,并符合如下要求:

1)园艺学学科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必须以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 紧扣园艺学学科设置的研究方向。

2)论文的主要论点、结论和建议,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3)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所涉及的领域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4)论文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工作量。用于论文研究的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 3 学年。

5)论文须行文通顺、简练,数据可靠,图表清楚;准确地表达研究成果,实事求是地提出结论;引用他人资料或结论必须加以说明。

6)论文写作参照“湖南农业大学学位论文格式、书写规范”执行。

3.成果创新性要求

在质量要求方面,园艺学学科博士学位论文要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学位论文应解决园艺学学科某个科学问题或园艺产业某一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不能简单的重复。

2)学位论文试验设计科学合理,系统完整。试验数据翔实可靠,分析讨论合理,结论明确、客观恰当。

在成果创新性要求方面,博士学位论文必须在已有知识背景基

础上提出新见解,形成创新性成果,包括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或材料创新。可以包括以下一个或多个方面:

1)研究思路与方法创新。论文所形成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应该对园艺学学科的方法体系有明显的补充和提升意义。

2)学科理论与规律创新。发现新的园艺生物学特征、过程、机理、机制等基本规律,提高了对园艺作物系统的认识和调控能力,对园艺学基础理论有很好的补充和完善意义。

3)关键技术与模式创新。所建立的技术和模式必须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或战略储备价值,有形成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等物化技术的潜力。

4.其它要求

园艺学博士研究生应在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完成后,经导师审核认可后,向学科和学院提出预答辩申请。通过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应根据预答辩中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形成送审稿论文送审通过才可申请答辩。

(五)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符合以下要求之一:①在 JCR 二区及以上SCIE/SSCI 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 篇。②在 JCR 三区SCIE/SSCI 收录期刊发表 1 篇学术论文或在学校公布的国内顶级期刊发表 1 篇学术论文,同时在CSCD 核心库来源期刊上发表 2 篇学术论文。③如以并列第一作者前二位出现,须发表在JCR 二区及以上SCIE 收录期刊影响因子 5 以上(含 5)的学术论文;以并列第一作者前三位出现,须发表在JCR 二区及以上 SCIE 收录期刊影响因子在 10 以上(含 10)的学术论文。

原则上不受理博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申请,申请提前毕业者发表论文须符合以下要求之一:①在JCR 一区及以上SCIE 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 篇,且影响因子大于 5。②在 JCR 二区及以上 SCIE 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 篇,和在JCR 三区SCIE 收录期刊发表 1 篇学术论文或在学校公布的国内顶级期刊发表 1 篇学术论文。③在 JCR 三区SCIE收录期刊发表 3 篇学术论文且总影响因子之和大于 10(含 10)。

编写成员:

刘仲华、邓子牛、刘明月、曹福祥、钟晓红、邓放明、杨国顺、马先锋。